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photo from Bistro Joel Chen)

我頹坐在富麗堂皇的廁所裡,羅馬式的防滑地磚,溫暖而的暈黃燈光灑在象牙

白,陶磁製的洗手台上。馬桶上方的水箱,鑲著巴洛克式的細緻金邊。我坐在馬

桶上,眼裡看不見那些喧囂浮華的美麗,我低著頭,把臉埋在手掌中。我強忍著

悲傷,憤怒和羞愧,壓抑著緊繃的肌肉,使盡的咬緊顫抖的下顎,好讓啜泣抽噎

的聲音不會傳出薄薄的合板雕花木門。


今晚讓人感覺糟透了。我材料準備不足,被退了不只一次的菜,甚至被主廚倒掉

了一整鍋的牛骨濃肉汁。我感受到深深的自責,及懊悔的情緒。


我扭開廁所的門把,洗把臉。信步走到平常去的咖啡店,點了一份比利時的黑啤

酒。我坐在室外的涼椅上,指間夾著煙,緩慢的撫觸手上數不清的傷疤,和老繭。

像是個退役的老兵在檢閱自己的勳章一般。


許多時候,身邊的人甚至是我自己,都會認為我會敗在某一次的挫折下,就此頹

喪不起。特別是深植於內心那些強烈的倔強,接近偏執的固執,自我的榮譽感。

讓我無法接受,承認自己的失誤和挫折。不論是感情,學業,家庭,事業我一

股腦的向前衝刺,結局卻往往落的頭破血流的下場。


年輕的時候我總是刻意逃避失敗,躲在柔軟的角落裡顧影自憐。想讓時間帶走低

落的情緒,和令人難以忍受的傷害。卻在不久後犯下同樣可笑的錯誤,失敗固然

令人難過,但重蹈覆轍更令人感到悲哀。


隨著面對的挑戰越加複雜,肩膀上的責任越來越重,輿論和批評的打擊更是如潮

水般湧來,我在血泊中學會了懂得如何在盛怒下退一步冷靜思考,分析眼前的要

素和未來的策略,並利用憤怒來成為前進的助力,最後利用自嘲把那份盛怒化為

幽默的笑話。


我的人生總是不斷的面對失敗,一路從逆境走過來。最後才終於學會了堅強,不

退縮的勇氣。成功除了試圖麻痺我的警覺心外,則從沒教會過我什麼。





Saut’e Season Wide Mushroom 乾炒秋季野菇


把山林間的風味濃縮在盤裡,雖然作法簡單,僅僅是將野菇炒熟。卻也正因為簡

單才顯得困難,在火爐上一邊要避免野菇因過度加熱而脫水,另一方面卻又要已

足夠的火力將野菇釋放出的糖份完整利用,好讓野菇能夠達到漂亮的金黃色,和

呈獻濃郁的風味。雖說只要看狀況調整火力就可以有不錯的成績。但學會看狀況

的眼力,並且因應時機調整火力和翻動炒鍋的方式,可是花了我整整半年的時

間,不停的一再練習才達到專業等級的料理。


份量: 2人份

材料:


綜合野菇,切塊 500g

紅蔥頭,切碎 15g

大蒜,切碎 5g

新鮮百里香,切碎 3g

現磨黑胡椒碎 少許

海鹽 少許

義大利陳年酒醋(Balsamic 10ml


作法:


1.將野菇以橄欖油炒上色。


2.加入剩餘的所有材料,調味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