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大廚波尼,站在不銹鋼工作檯前。一邊以高碳不銹鋼主廚刀的平面拍擊野兔的

後腿,一面用挑釁的眼神看著坐在劇院型示範教室裡面的我們。

「台灣人不敢吃兔子,就算是廚師!他們像小女孩一樣,認為吃可愛的小白兔很

殘忍。」波尼說這句話時將雙手縮在下巴下方,並搖扭著身體,試圖裝出小女孩

受驚嚇時的神情。

「但你們卻敢吃狗肉!真令人不可置信。」波尼一面做作的操著英國腔,一面

將去了毛並砍斷頭野兔的大腿骨”啪嚓 ”一聲扭斷後,用細長的去骨刀將骨頭

挑出。

「你怎麼不說說你們加拿大人還吃海獅,還會拿麵包沾抹剛切開流著鮮血的海

獅腹腔...更不用說你們甚至有時會直接吸食被獵槍打爆的海獅腦漿了吧。」坐

在前排的阿琴,用標準的英文帶著一貫的質詢並輕蔑的語氣,回應大廚波尼的

指控。

「那是住在魁北克那群野蠻的依努依特鄉下人,在狩獵季才會做的事情。」波尼

聳聳肩「嘿!我可是住在溫哥華,那是個大城市。但你異國人文知道的倒是不少

阿,可愛的小姐。」 他低下頭接著挑出野兔其他部位的骨頭,並用接近唇語的

細微音量小聲的說「去你的母猴子!」 


大廚波尼扯掉最後一片肩胛骨,變成一大片肉的野兔,看起來像是從德州電鋸殺

人魔的地下室裡偷來的人皮面具。波尼拿起人皮面具在空中晃動,並一邊揮舞著

還沾著肉屑及血塊的手指。

「這個!」他指著左手拎著的那片血肉模糊的面具,「我們今天要用香料幫它調

味,並且當作今天的晚餐!」教室裡面一陣倒抽涼氣的聲音,波尼狡猾的眨了一

下右眼。


新的嘗試,體驗總是帶著害怕與期待,有時等待在後面的也許會是喜悅,有時則

會是令人憤怒沮喪的傷害。但不能否認的,在瞳孔放大,體溫上升,心跳加速的

這些 ”過程 ”裡,帶給我們的體驗總是令人難忘的。


我想說的是,我們不會因為經過一次糟糕的戀情,就從此不再因為任何一個可愛

的人而感到心跳加速。也不會因為某次瘋狂到像是要將內臟嘔吐出來的喝醉經

驗,從此以後就再也他媽的不喝上兩杯誘人的瑪歌堡頂級佳釀吧。(經濟和健康

因素除外)這樣的過程,飲食如是,愛情如是,甚至那些少數者多到荒唐的性經

驗亦如是。這就是人類的本能,好奇心永遠殺的死一隻貓,而我們永遠期待被殺

死前,能大大的滿足我們深不見底的好奇心。


我想我說的太遠了,畢竟在這裡我們關心的是烹飪,飲食...等,我們熟悉的那

些食物。儘管有些食物聽起來就不可愛,墨西哥的貓肉丸湯,韓國的狗肉舖子,

辣漬生魟魚,越南的鴨仔蛋,日本致命的河豚生魚片,西班牙第一名廚 ”鬥牛

犬 ”阿德里亞-費蘭如外太空來的分子料理或是法國的”叛客廚師集團 ”八人

中的領袖三星名廚 ”皮爾-加尼耶 ”的樹皮苔癬俯拾皆珍饈。


我們活在一個充滿誤會的世界裡,許多時候人們認為的知識和情報其實是非常曖

昧的東西。透過錯誤的作法,我們發明了酥皮,用水果做成的肉汁,韃擔蘋果塔。

甚至,我們產生了下一代。(這算是上帝的錯誤)最後,在天性使然下。我們在

吞下第一口生蠔,咬碎第一片依比利生火腿,挾起第一份鮪魚刺身,接受第一個

充滿慾望的親吻時,我們充滿勇氣的體會。先是震驚,疑惑最後感到理解,安心。


我切開烤的外酥內軟的兔肉,鮮嫩的肉汁挾帶著切碎的香草順著叉子流到我的手

上。我盯著冒著煙並散發出奇妙香氣的兔肉,努力揮去腦海中它們吃著胡蘿蔔,

在草地上東嗅西嗅搖著圓屁股的可愛模樣。接著,我閉上眼睛。將在草地上奔跑

的小白兔放到口腔裡磨碎。

「感覺怎麼樣?」大廚波尼帶著淺淺的微笑站在我旁邊。我嚐到了巴西利,百里

香,茵陳蒿,淡淡的薄荷香氣,一點點研磨的胡椒...還有種介於青蛙腿和土雞

肉間的口感和風味,我睜開眼看著波尼,「像土雞和青蛙之間的味道。」我側著

頭想辦法盡我所能想表達出完整的詞句,波尼邊笑邊拍拍我的肩膀,「台灣人」。

他邊說邊轉身離去。


知識果然是種曖昧不明的事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