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我喝完紙杯裡裝的最後一口熱拿鐵,揉了揉眼睛。低頭看了一下手錶,已經是半

夜一點。眼前的桌上散落了三、四張關於節慶特別菜色的備忘錄,我身邊坐了三

個廚師和一個外場領班。每個人都一臉疲態低頭抽著煙,無神的雙眼透過煙霧死

盯著自己手上的備忘錄。我離開屁股下的沙拉油桶,拿起被各種牌子的煙屁股塞

滿的馬克杯走到垃圾桶旁,用力的把杯子裡頭的東西甩到垃圾桶裡。


我回到沙拉油桶上,從桌上的煙盒裡抽出一支煙。點上,吸一口後呼向天花板。

我左手食指和中指挾著煙,掛著厚重黑眼圈的雙眼,盯著在煙頭上燃燒的小紅

點。這已經是今天晚上抽的第十二支煙了,但是我們這幾隻可憐蟲還是被困在該

死的節慶菜單上。


我看著備忘錄想要打破眼前這場僵局,隨口說出:「鱸魚怎麼樣?」


「上個月用過了。」在我身旁的廚師頭也沒檯的說,聲音雜亂的像是喉嚨裡積了

十年以上的老痰。


「那菲力呢?」我接著問


「用過了。」坐在前方的領班發出無力的回應


「龍蝦怎麼樣?說不定再配上點鱸魚……」我感覺自己像是裝滿70年代懷舊系

列音樂的播放器,只能不停吐出老得連霉也發不出來的古董菜色。


「老大,別鬧了拉。那一套聖誕節才用過……」年輕的助廚在一旁小聲的嘟嚷,

一邊端詳著剛挖出來的鼻屎,企圖喚起自己的一點集中力。沒兩下他就放棄了這

個方法,偷偷的把鼻屎黏在桌子底下。我們又陷入了沈默,只剩香菸燃燒的聲音。

和此起彼落的吐煙時發出的呼氣聲在發表意見。


我腦子不斷的運轉、燃燒,希望能靈光一現出什麼有趣的點子。鱸魚?老套。菲

力?用過了。烤雞?沒價值感。豬肉?無趣。羊肩肉?爛透了……該死,我這次

真的被逼到死巷裡了。我感覺自己像是隻無能的飼料豬,除了對著飼料架發情外

沒有別的專長。我甚至沒辦法期待有天會有兩個剽型大漢,在我睡得昏昏沈沈的

時候把我從臭氣沖天的豬窩裡拖出來,用強力水柱沖掉我滿身的屎尿、精液和泥

巴後給我個痛快。要是我是隻飼料豬我起碼還能期待在經歷痛苦、尖叫、抽搐

後慢慢失去意識,接著毫無感覺的被分解。然後拿到市場稱斤論兩的賣

到某個家庭裡,滋養人們的生命…我他媽的也許還能有些貢獻,而不是

坐在這裡消滅香菸。下個月就要母親節了,但是我現在還是連個屁都放不出

來。


我們終於投降,決定推出四香風味焦糖鴨胸。我看著完稿的母親節菜單,對於它

的了無新意和無趣感到羞愧。不得不交給老闆時,我感覺自己像是一個窮困潦倒

毫無女人緣的男人,為了洩欲不得不上了只要五百塊錢的妓女,還得對著她鬆垮

發出酸臭的贅肉,說你是我見過最美麗的女人。


我到了瓶頸,我為自己感到羞恥。我的菜單了無新意,永遠都是雞、豬、牛、龍

蝦和鱸魚。我對自己的無力感到恐懼,對自己的貧乏感到焦躁。


我受夠了!我無法繼續忍受自己的無知,我拜託在菜市場工作的親戚給我個打雜

的工作。接著我遞出辭呈,脫去身上的潔白廚師服。套上防水的橡膠雨鞋,一頭

跳進菜市場的世界。

-------------------------------------------------------------

逛菜市場,是媽媽們的樂趣、小女孩成為好媳婦的第一堂課、新好男人的必

經之路。或是一個渾身發臭、煙不離手、鎮日高掛黑眼圈、窮途末路的小廚師,

逃避人生的地方。他帶著絕望、不屑的想法,跨過了髒兮兮的攤販和高傲的客人

間的界線,讓自己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在市場裡,他除了要學會一眼就能辨認食

材的品質、怎麼做生意。更要學會,怎麼在這城市裡最龍蛇雜處的世界中生存。



想要看更多更多的「菜市場裡的大廚」系列文章請搜尋
Bios Monthly線上雜誌
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biosmonthly

,喬艾爾會在那邊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和更多美味給各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