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大部分人都不是笨蛋。


我的意思是,大部分的人不會真的因為我們拿什麼給他們,他們就買什麼。

事實上我遇到的很多客人,都懂得基本的辨別知識。只不過他們不敢完全確定這

些知識是不是絕對正確。


一般的時候,我的工作就是讓他們付錢,帶回他們想帶回的商品。雖然我在

之前似乎老是把市場裡的貨色說得糟糕透頂,好像菜市場是完全不值得一去,你

一掏錢出來就會把餿水帶回家的地方。但實際上菜市場裡的好貨,絕對比一般的

大賣場或是超市要來得新鮮而且多樣。做生意除了一些旁門左道,最重要的依然

還是誠信。


當然,還有旁門左道的誠信。


「這是凍貨還是現撈?」,男人半彎著腰,用食指指著軟攤在檯面上帶點灰

的紫黑色旗魚切片,面向下方的臉稍微抬起,灰白的眉毛推起上方帶著油光、毛

孔粗大的額頭,眼神跨過有點鏽斑的金邊眼鏡的上緣,對我投以疑惑的眼神。


我有點心虛的用眼角餘光,看著從肉片下緣流出的暗色血水。魚是現撈的。

在它昨天沒被賣掉,被我用塑膠布包起來,埋進碎冰丟進冷凍庫之前。


吳叔看我就快藏不住臉上的心虛,隨即放下了處理到一半,和燉鍋差不多大

的旗魚頭。站到我身後對著男人嚷嚷,「肖年耶,你看這肉質這麼漂亮…當然麻

現撈。」。

這是第一步,死的說成是活的,羅碧玲也說是林志玲。


「可是…這裡的顏色看起來怪怪的。」,男人有些遲疑,小心翼翼的指著變

色的肉片。


吳叔將肉片從檯面上抄起,展開雙臂像個正在演講的政治家,皺起眉頭,假

裝一臉不耐的看著男人。

「阿~這裡有幾百條魚,當然會有的有點傷阿…我幫你扣掉零頭拉!」,他

有技巧的將魚摔到男人面前的碎冰上,乘著男人被四濺的冰花嚇得瞇起黃濁的雙

眼時,順勢用手掃去魚片在檯面上印下的黑色血水印子。

這是第二步,自圓其說。(偶而配上一點聲光特效,例如「魚片炸彈」。)


男人皺著眉頭,扁扁嘴。一面嫌惡的掃去沾在身上的碎冰,一面指著剛剛摔

在碎冰上的那一片肉片。「那幫我秤一下這一塊。」,他的聲音不大口氣卻有些急

躁,我有看過這種表情,但一時想不起來在哪裡看過。


吳叔叼著煙,將肉片扔上電子秤,按下了斤兩的換算價錢。瞇著眼看沾滿魚

鱗血漬的螢幕上顯示的價格。「喔…來!頭家,你這塊三百元剛好!」。


「嗄!這麼貴喔?」,男人瞪著電子秤另一面的螢幕上顯示的數字,想從上

頭找出一點邏輯,我這才發現他有雙眼皮。

事實上大多數的時後,像他一樣的男客人才懶得弄懂我們到底是怎麼換算斤

兩和售價的,所以他們也沒有興致研究電子秤上的小螢幕裡數字的邏輯。只有下

面三種情況他們會發出疑惑的哀嚎:


第一, 太貴。
第二, 老婆說這太貴。
第三, 老婆給的錢不夠他買完魚之後再去偷買包煙。


「那謀不要買!挑東挑西又不買…走拉走拉!」,吳叔將魚片摔到檯面上,

假裝氣得趕人,還急忙的點上一根白長壽。朝著男人的方向揮舞雙手,做出趕人

的手勢。

這是第三步,營造出急迫的假象(就像電影裡常演的,剩下五秒鐘炸彈就要

爆炸了,到底要剪紅線還是藍線。),引誘(或逼迫)你下定決心。


「謀拉謀拉…三百塊喔…真的是現撈厚?」,男人很聽話的照著吳叔的劇本

走,但他還有一絲理智,打算作最後的掙扎。看來他家老婆除了懂魚,也懂管男

人。我這才想到他的表情我在哪看過,對面賣雞的大姊,他的先生看起來是個標

準的男子漢,但是只要遇到賣雞大姊…就像入伍新兵遇上教育班長,只有乖乖聽

話和夾懶蛋的份。


「黑拉,要問幾百遍拉,你辦案喔?不好吃你拿回來退拉!」,吳叔嘗試切

斷男人的最後一絲理智。(快阿!炸彈剩兩秒就要爆炸了。)


「喔…」,男人鬆開緊皺的眉頭,放下深深的抬頭紋。默默的看著裝進塑膠

袋的魚肉,將手伸進口袋裡掏錢。(終於,你剪了其中一條線。可惜,是剪會讓

你老婆爆炸的那一條。)


「好~收你三百塊…來,你的魚。頭家謝謝拉!」,吳叔一手將魚遞給男人,

一手從男人手裡拿過三張發皺的百元鈔票。

任務達成,但是我們還有後續的工作。讓這個男人即使回家被罵,也要覺得

是自己的錯,而且開始信任、依賴我們,從此以後只跟我們買魚。


「好吃我會再回來買。」,男人內心覺得怪(沒有人會眼睜睜的看著自己花

錢,帶了自己不要的東西回家還會覺得很正常,即使他剛經過內心的天人交

戰。),但說不出來哪裡怪。只好為了尊嚴,落下了能表現自己並不是傻子的話。

而這時候,我們就要讓他覺得,他買這塊魚時所付出的聰明才智,足以拿下

諾貝爾獎(如果獎項裡有買魚這一項的話)。


「其實我逛了一圈就覺得你的魚最新鮮。」,男人用如釋重負的表情看著檯

面上其它的魚,對著吳叔說。

他想證明他不是個不識貨的傻蛋。


「厚!拜託,不要拿我們跟那些賣餿水的比拉!」,吳叔一臉不以為然(因

為有時後我們也是賣餿水的),一面像是斥責犯下滔天大罪的犯人似的,大聲的

對著空氣中叫罵。

這是建立信任的第一步,讓對方感覺到你跟他是站在同一陣線上。


吳叔突然將聲音壓低,靠近男人。叼著的煙,燻得男人眼睛刺痛。但是男人

礙於好奇只能稍微的別過頭,他可不想錯過什麼。

「偷偷跟你講,後面那邊賣生魚片的…他的魚有夠差拉…」,我在吳叔身後

看著從男人從眼角皺紋上給煙霧燻出的濃濁眼油,在心裡偷笑。我們攤子後面什

麼都有,就是沒有一攤在賣生魚片。這是第二步,製造共同假想敵。或是製造一

個反派角色。好來襯托我們有多麼正直、能被信任。


「真的!難怪我上次吃了馬上落屎…」,真妙,男人又是去哪裡吃的生魚片。


「唉喲!那個不要吃拉。」,吳叔煞有其事的勸告男人,還提供了好幾個防

拉肚子的偏方。這是第三步,讓對方以為我們是真正關心、真正在乎他的人。


「好拉好拉,以後都來跟你買拉,貴一點…可是這樣比較安心拉。」,男人

像是撿到寶一樣開心得樂不可支,他心裡的話都寫在臉上。(「踏碼的,沒想到我

對挑魚還滿有一套的嘛,回家可以跟水某現一下。我今天不但買了好魚,還用我

走跳多年的經驗交了個魚販兄弟。以後就叫她來這邊買…」)


「黑拉…肖年人要識貨拉。」,吳叔在臉上堆滿讚賞的表情,好像男人是他

見過最懂得怎麼看魚的人。這是第四步,建立對方的虛榮心,使他產生連自己都

無法察覺的依賴感。


「好拉,先走。老闆謝謝捏。」,我在內心冷笑,可憐的傢伙。被賣了還替

對方數錢,我能夠想像他一回到家,自信滿滿的拿出魚之後被老婆大人罵到抬不

起頭的模樣。

但是他還是回來跟我們買魚,因為他知道(雖然只是他個人這麼想)我們不

會騙他,我們之間的男子漢情誼是那些整天鬼吼鬼叫的黃臉婆不會懂的(情誼個

屁,給我掏錢出來!)。


「抹拉!頭家慢走。」,吳叔使盡全力的笑容,讓臉上的皺紋深深的陷入皮

肉裡,他甚至還微微彎下腰,但我想他只是因為剛才清酒喝多了站不太穩。


雖然這麼說有些失禮,但很抱歉。我們是生意人,我們的朋友只有新台幣。

你不過是我們用同樣伎倆魅惑的不知第幾百個客人。

我看著男人的背影,在內心想著。



 義式炸海鮮

如果你手頭上有不新鮮的海鮮,或是不小心當了冤大頭,那這道菜正適合你。用

 油炸的方式最能夠掩蓋不怎麼新鮮的那股臭腥味。


份量:適合兩個人冤大頭的份量。

器具:一面砧板、一把好用的廚刀、一口混合盆、一只平底鍋、一只好用的不銹

 鋼夾子、一只燉鍋、一支打蛋器、一支木匙和一台食物調理機。

材料:

白蝦,去殼 四隻

 鱸魚,去骨切片 一尾

 丁香魚 50公克

 中捲,切圈 一尾

 新種馬鈴薯,煮熟去皮切片 半顆

 蘆筍,切段 八支

 四季豆,切段 八支


 <油炸麵糊>

 酥炸粉 200公克

 冰水 適量


<油炸粉>

 地瓜粉 100公克

 鬱金香粉 3公克

 百里香葉 1小株

<羅勒青醬>

 羅勒葉 20公克

 大蒜 3瓣

 橄欖油 200c.c.

 帕瑪起司粉 30公克

 海鹽 適量

 研磨胡椒 適量


 <塔塔醬>

 美奶滋 100公克

 水煮蛋,切碎 半顆

 酸黃瓜,切碎 10公克

 酸豆,切碎 5公克

 檸檬,擠汁 1/4顆

 洋蔥,切碎 10公克

 紅蔥頭,切碎 1瓣

 巴西利,切碎 3公克


 作法:

 1. 製作<油炸麵糊>,將酥炸粉放入混合盆中,將冰水一點一點的加入並用打蛋

 器混合至需要的稠度即可備用。

 2. 製作<油炸粉>,將所有材料混合即可。

 3. 製作<羅勒青醬>,將所有材料放進食物條理機中,並攪拌至滑順即可。

 4. 製作<塔塔醬>將所有材料混合即可。

 5. 將沙拉油注入燉鍋至少10公分的高度,並且加熱至150度。

 6. 將蝦子、丁香魚、四季豆、蘆筍沾上油炸麵糊,馬鈴薯、中捲、鱸魚則裹上油

 炸粉,分別炸至熟並且表面酥脆。

 7. 起鍋前放入一點羅勒葉一起炸,賦予香氣。起鍋瀝去多於油脂,並以海鹽及研

 磨胡椒調味。

 8. 食用時附上塔塔醬、青醬及研磨胡椒即可。



 


如果你喜歡,請給我個推。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想要看更多更多的「菜市場裡的大廚」系列文章請上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biosmonthly

喬艾爾會在那邊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和更多美味給各位喔!
Joël Ch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