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在市場裡,你會發現一種人。他會從開市時就在市場裡頭來回漫步,到攤子旁不

發一語的默默注視、觀察,你手上有哪些貨色。他總是面無表情,頂多偶而挑動

一下眉梢,或是輕微到看不出變化的皺一下眉頭,或許那比較像眼神的閃動。

通常這時候,他會將自己隱藏在人群中,緊閉自己的雙唇。像等待什麼似的,靜

靜的、不發一語觀察著。

在人潮散去後,他會帶著不懷好意的笑容。來到攤子前,先是裝作很有興趣的模

樣,在攤上所剩無幾的貨品中,東挑西揀。並試圖讓你知道,他手頭上只能(或

是只願意)拿出多少錢。


我們特地為了他們設立一個專有名詞,「抓市尾的」。在我們的世界裡,這個名詞

比乞丐、撿破爛的、小白臉……等,更難聽、更無能。

他們這群人,實在很適合往政治的方向發展。他們會在一開始構築一個美好的願

景給你,(老娘今天攤上所有東西都包了!)接著就是用現實狀況賞你一個大巴

掌,(不過我只掏得出一百塊,這是我出價的極限。)然後雙手抱胸、冷眼旁觀,

看著你是打算毅然決然的收攤,等著明天貨物不新鮮時再賤賣。還是摸摸鼻子,

就這麼接受他盡情強暴你的價格,幫他把東西包起來。

悽慘得像把自己賣了,還得替對方脫褲子。



我對著攤子外頭刷洗擺放特價商品的塑膠盤。人群裡有個男人,穿著被絞洗到不

成形的寬鬆、破舊,腐爛柳橙色的短袖上衣。一跛一跛的腳上包著雙黑色布鞋,

在我印象中,我上次看到那種布鞋是在某個古裝劇裡,某個老和尚上的腳上。

在市場裡待了一陣子後,很有趣的。你可以從很多小細節裡看到人的本質,從穿

著、說話的姿態、走路的樣子、眼神的方向…,經驗老道的市場人,只要看你走

過攤子,十之八九都能猜得出你今天想要買什麼。

雖然我不是高手,但是每天早上五點到攤子上邊挖出魚內臟、邊觀察路人的生

活,讓我的「市場眼」長進不少。儘管還是差得遠,不過我就是知道。這跛著腳、

頂著斑白短髮的老頭,不是像他想傳達給你,「他是個又窮又可憐的跛腳老人」,

那麼一回事。

他經過我眼前。有那麼一瞬間,他的眼神變得銳利、精準得像能洞察一切。他迅

速掃過我攤上所有的魚貨,接著他的目光再次的恢復了混濁、一副無法聚焦的迷

茫模樣,臉上盡是與世無爭的慵懶神情。他一跛一跛的走過攤子,對著桌上的魚

貨發出,非常、非常細微,幾乎讓人無法察覺的哼聲。

留下我有些窘迫的,看著已經泡在海水和冰塊裡兩天,虱目魚、肉魚和打頭仔。

雖然表面不容易發現,但是內行人一看就知道,埋在冰塊裡閃閃發亮的魚裡頭的

內臟和肉身,正隨著黃白色的吊燈一分一秒的腐爛。


老傢伙雙手背在身後,站在隔壁的活蝦攤前。塑膠桶裡的草蝦像是在炫耀自己新

鮮有彈性的身軀,在幫浦打入空氣的海水中不時的彈跳,將塑膠桶撞得噠噠響。

他對著老闆微笑。說是微笑,其實是個能夠形容的動作。仔細看,他似乎是將嘴

角兩旁的肌肉給往上拉。鼻頭以上的部位則是保持完全的冰冷,形成了上下不協

調的怪異表情。

「這…賣…多少阿?」,他故作遲緩的從乾燥的嘴唇,慢慢的吐出一整句話。

臉上爬滿皺紋、穿著汗衫的男人。坐在矮凳上,吸了兩口煙。稍微揚起緊鎖的眉

頭,從鼻子呼出的煙霧中,試圖用眼神射穿跛腳老傢伙的腦袋。一雙佈滿龜裂厚

繭的大手,在裝著活草蝦的水桶裡不停的翻動。

「一斤兩又四」,兩又四在菜市場裡面的意思是兩百四十元的意思。男人一邊翻

動蝦子,一邊回話。

「喔…賣我百五(一百五十元)可以吧…」,老傢伙殺價殺得臉不紅氣不喘,好

像眼前活繃亂跳得蝦子本來就如此的不值錢。

「老花仔,甲賽也沒這個價拉!」,男人笑著對老傢伙反擊。

「不過…前面…那邊賣百五而以…(永遠就是會有某個白目攤位,拿餿水出來賣

那種該死的價錢)」,老傢伙這招算是老掉牙的殺價伎倆,這時只要強調一下我們

的貨品優勢(新鮮、尺寸、不灌水…)就可以輕鬆的拉回價位。

他們僵持了一下,老傢伙作勢轉身要走。通常,我們會抓準這個時機。將價格的

折扣訂在一個不高不低的價位,讓你自己慢慢掙扎。


但要是你真的走了,掙扎的就是我們了。在這裡洩漏一下,只要你走了之後。在

我們視線範圍外晃蕩個十五分鐘,等到我們這些沒耐心、叫賣了整天、又醉又累

的傢伙放棄原訂價格後。要殺價到半價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如同我上面說的,老傢伙用了我說的方法。回到活蝦攤上,狠狠的把價錢殺了個

痛快的一百三十元。可憐的男人一面操著國罵,一面幫老傢伙秤了三大斤的活蝦。

「幹!快去死一死,不要再讓老子看到你!」,男人對著露出滿足笑容的老傢伙

吼叫著。在菜市場裡,我們才不來敬老尊賢那一套,我們比較喜歡散發著腥臭的

新台幣。



吳叔走到我身邊,用手肘頂頂我,「你覺得他這條屎客人賠了多少?」我在腦袋

裡運算,成本、商品時效性…等等的折扣後,翻譯成台語對吳叔說,「連本一起

算…起碼賠了快三分之一吧。」

「喔…你淺阿,他大概比原本的價錢還多賺一成。」,喔?我能接受我很淺(翻

譯過來就是菜逼巴),不過我很難理解剛剛那樣殺價之後,還會比原價賺更多?

吳叔從男人那邊拿了一小盆的活蝦到攤子上,倒進裝自來水的桶子裡用手不停攪

動。過了幾分鐘,桶子裡面的水開始越來越少,草蝦也不再跳動。最後,幾乎少

去了一半不止,草蝦則每一隻都變得又挺又硬,而且份量看起來比剛剛還要多。

而這僅僅只是把蝦子從海水放到自來水裡,再用手攪動個十來分鐘。


「這根本就是詐騙」,我用佩服的神情笑著對吳叔說。吳叔神秘的笑了笑,「這些

抓市尾的,就是想要佔便宜,但我們總要生活。」



在市場裡,你尊重我們,我們就會尊重你。當我們認為你是懂得好貨色、不會亂

砍價的好客人,我們甚至還會主動從檯面下搜刮最好的出來給你。但若是你是只

想佔我們便宜的王八蛋,我們可是有更多比讓蝦子在十分鐘內長大更陰險的招式

和偽裝功夫。但正在看這篇專欄的各位,都是我的朋友。我現在就來告訴你們怎

麼撿便宜......,不過我的篇幅已經破表,要是繼續寫下去我的編輯就要頭痛了。

我就把樂趣留到下一次吧,別忘記給我個讚阿。





海岸鮮蝦


買蝦子最好的時機是在冬天,肉質緊實、風味飽滿,也比較不容易買到剛脫殼的

軟殼蝦。而要讓蝦子好吃的秘訣,除了帶殼用下了海鹽的滾水煮過之外。起來去

殼後再灑上海鹽翻動、靜置一、兩分鐘,最後用水沖去多餘的鹽份。蝦子的味道

就會更好。


份量:2人份


材料:


草蝦 燙熟、去殼 6隻

綜合海藻 泡軟、瀝乾 20公克

檸檬 1顆

竹筍 燙熟、切片 半支

四季豆 燙熟、切段 6根

蘆筍燙熟、切段 2隻

茴香 1小束

海鹽 5公克


<甜白酒凍>


白酒 100c.c

蜂蜜 30c.c

吉利丁片 4片


<日式芥末美乃滋>


日式芥末醬 10公克

原味美乃滋 20公克



<陳年酒醋醬汁>

義大利陳年香脂醋 50c.c

蜂蜜 15c.c



作法:


1.製作<甜白酒凍>,將吉利丁片泡軟,擠去多餘的水分。白酒和蜂蜜混合,煮滾

後加入泡軟的吉利丁,輕輕攪拌讓至完全融化。放入容器中冷藏定型。


2.製作<陳年酒醋醬汁>,混合所有材料,熬煮濃縮至一半即可。


3.製作<日式芥末美乃滋>,混合所有材料冷藏即可。


4.將檸檬去皮,一半切下果肉 ; 另一半擠汁。


5.在盤子上鋪上海藻,接著放上蔬菜,再放上草蝦、檸檬果肉、撕成小片的茴香

和切碎的甜白酒凍。最後淋上少許檸檬汁、灑上海鹽、現磨胡椒。


6.淋上兩種醬汁即可。

如果你喜歡,請給我個推。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想要看更多更多的「菜市場裡的大廚」系列文章請上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biosmonthly

喬艾爾會在那邊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和更多美味給各位喔!
Joël Chen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