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你姪子?怎麼來跟著你學賣魚?」,長著一頭灰白頭髮、眼窩凹陷、穿著泛黃

白色衛生內衣的中年男人,一面從煙盒裡抽出一支全黑可可風味的細雪茄遞給

我,一面對著吳叔說話。

「瞎米賣魚,他是總舖不作跑來這邊學採管的拉!」,提到我時,吳叔總是用總

舖來稱呼。我不好意思的對著一臉疑惑的男人笑笑,在他們的印象裡,總舖應該

要長得又肥又大,最好還能嚼個檳榔。

吳叔點上自己的白長壽,從身後拿出清酒和幾只紅色塑膠杯,為中年男人斟上。

吳叔吩咐我到後面提半隻白斬雞、一點豬耳朵、炒豬肝什麼的。看樣子,今天應

該又要替他看攤子了。


吳叔善於和人作交際,即便只是路過的客人也能在幾次相遇之後就變成換帖的好

兄弟。但含帶在裡面的麻煩,就是他酒量其實很差。

大約有兩、三次,是我把他從別人攤位那給扛回來,接著就要聽他上從祖父祖母

下到他自己的妻兒子女的歷史講座。

這時候我就能夠明白,為什麼小時候媽媽討厭爸爸喝酒。因為他們這時說話會語

無倫次、毫無邏輯,一下是奶奶先過世、一下是爺爺先升天,像在看燒壞的電影

光碟。明明奶奶就在他當完兵後就過世,過沒兩天又復活在家裡煮鹹粥給他吃。

後來我就學會不要太認真的聽他說的話,只要知道回應,「恩、噯、喔、是、我

知道拉。」,到他酒醒就算功德圓滿了。

常常聽他天花亂墜兩、三個小時,等到酒醒了才能讓他把賣剩的魚貨搬上車,回

家休息。


我邊抽著男人給我的雪茄,邊和他倆有一搭沒一搭的聊著。


在菜市場裡,好像怕是別人沒煙抽似的。即便只是路過閒聊兩句,大家第一個動

作,一定是先抽出一支煙遞給對方。品牌則五花八門,從進口洋煙到走私的水貨

甚至還有大陸那邊聽都沒聽過的品牌。不過帶來的效果都差不多,讓你的肺爛

掉、抬不起”頭”。

我們或許可以稱得上是擁有三吋不爛之舌的超級推銷員,但是沒有一支煙替我們

打頭陣,我們就會變回又臭又髒的一群蠢蛋。


我們不一定是焦油和尼古丁的重度成癮者,但是我們在開口和一個跟我們一樣狡

猾、貪婪的傢伙談生意時,吞雲吐霧的片刻是讓我們能思考出讓對方無法拒絕對

策的重要時間。

「吳仔,為僅孫易揍得很尬喔,恩?」,男人一面咀嚼一塊白斬雞的腿肉,一面

灌著生啤酒,話從碎肉和酒水間鑽出他嘴巴時,早已變成奇怪的原住民語言。

「阿,大家互相拉,光頭大仔你肉舖生意也是好到讓人流口水阿哩。」,吳叔邊

灌著清酒邊抽著煙,我則從他喝酒的速度來推算今天的歷史課要上幾節。

「沒拉沒拉,也是靠朋友關照…」,男人吸了一口煙。話沒講兩句,男人已經抽

掉了三支小雪茄。我的眼神停留他手臂和手背上突起的粗大血管,像沿著榕樹攀

長的寄生植物。

「今天怎麼有空跑來這邊?」,吳叔邊問邊幫他再斟滿一杯清酒。

「啊哈哈!沒什麼拉,就聽說這裡最近水電表和地租的錢,被手下那些阿弟仔搞

得亂七八糟…總要來關心一下。」,他這麼說的時候,音量刻意放大了些。在隔

壁攤子賣杏仁茶的大哥,心虛的用眼角餘光瞥向我們,上個禮拜他才因為水電表

費跟市場裡的人大吵了一架。

「這樣…那我上次跟你談的那一塊攤位,現在抓到多少?」,光頭大仔楞了一下,

用力的吸了一口煙,然後緩緩的讓煙從嘴唇兩側溢出。

我壓抑住自己的好奇心,沒有插太多話。默默的,吃著從附近攤子拿來的乾澀白

斬雞。

有時後我會有點角色上的錯亂,太過深入菜市場的角色會讓我忘了自己的目的。

我是學會了一些東西,但是還不夠多。而吳叔最近常常似有若無的暗示我放下廚

師的工作,和他一起經營生意,甚至連攤位的地點都選好了。我有點卻步,擔心

一旦踏入了下一個階段,不再是單純學著看貨、買賣…,而是要開始建立與攤販、

與批貨行口、與地方人士之間的關係和要開始自己養客人時,就會無法抽離。

吳叔對我的指導也一天比一天還要積極,三不五時硬是塞進我口袋的鈔票讓我感

到困惑。


吳叔用迷茫的眼神對我伸手討煙,我從煙盒裡抽了一隻藍寶馬給他。

「這煙…我抽了會咳…不過沒有關係,現在有喬艾爾在….」,吳叔醉得厲害,連

話都說的斷斷續續。但還是清楚傳達出了他的期待,他說完繼續和光頭大仔一起

喝酒笑罵,我則對他們回以一個不置可否的笑容。

「阿弟仔!跟著你叔叔好好作,以後大家互相互相拉厚!」,男人遞了一支煙給

我,我含在嘴裡的時候,他俯身到我面前,為我將煙點上。

「沒問題沒問題…」,我不好意思的吐出煙霧,只想轉身逃走。


沒問題個屁。







白斬雞大變身


不知道有沒有朋友跟我一樣,超討厭吃過夜的吃剩白斬雞,肉質乾澀無味、加熱

之後又跟木屑一樣四散,而且通常還有股惱人的油腥味,但是又捨不得丟,所以

常常很傷腦筋。下面分享的三份食譜是比較簡單的吃剩白斬雞重新利用的方法。


份量:2人份


材料:


<泰式黃瓜優格雞肉沙拉>

小黃瓜,去籽切丁 半條

四季豆,燙熟切丁 三支

聖女蕃茄,去皮去籽切丁 四顆

白斬雞胸肉,切丁 200公克

原味優格 50公克

咖哩粉 5公克


<蔓越莓雞肉凍>

白斬雞腿肉,去骨撕成大塊 1隻雞腿

雞肝,煎熟切厚片 1附

波特酒 150c.c.

蔓越莓乾 30公克

雞高湯 500c.c.

百里香,去莖 一支

吉利丁 4片


<火鳥三明治>

白斬雞胸肉,切絲 300公克

大辣椒,去籽切碎 半支

墨西哥辣椒水 10滴

梅林辣醬油 15c.c.

原味美奶滋 20公克

白土司 4片


作法:


1.製作<泰式黃瓜優格雞肉沙拉>,將所有材料(優格及咖哩粉除外),分別以

適量海鹽、研磨胡椒及初榨橄欖油調味,擺盤後淋上原味優格灑上咖哩粉。食

用時混合即可。

 


2.製作<蔓越莓雞肉凍>,將蔓越莓泡進波特酒中密封冷藏三天入味。


3.將雞高湯加熱,加入泡軟的吉利丁片混合均勻後加入所有材料。並以海鹽

、胡椒調味。最後放進乾淨的容器中密封冷藏定型,切片即可。



4.製作<火鳥三明治>將雞胸肉、辣椒水、切碎辣椒、梅林辣醬油混合均勻

冷藏一晚。


5.將作法4.以適量的海鹽及研磨胡椒調味,拌入一半份量的美奶滋,剩下另

外一半抹在土司上。最後在土司上放上餡料在放上另一片土司,稍微壓緊後切
成適當大小即可。

 


如果你喜歡,請給我個推。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想要看更多更多的「菜市場裡的大廚」系列文章請上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biosmonthly

喬艾爾會在那邊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和更多美味給各位喔!
Joël Chen

建立你的名片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