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凌晨三點,吳叔的貨車緩緩的停進基隆港附近,高架橋下的停車位。我爬出

連著不銹鋼車身、藍色車頭的得利卡貨車。伸個懶腰,懶懶的隨著吳叔走進昏暗

的巷弄。


空氣裡有股劣質沫浴乳和廉價香水的濃膩黏香,巷弄裡頭有間門面上打著桃

紅色燈光的KTV。坐在門口,頂著一頭電棒燙短捲髮的中年男人。正朝著我們

打盹,經過昏暗的門口時,還隱約聽得到妓女跟嫖客斷斷續續的喘息聲。


我看到長長巷子的尾端有閃爍的燈光,隨著距離接近。人群所發出的嗡嗡聲

和海港獨有的新鮮海藻味,從巷尾隨著晚風飄過我的身旁。我感覺到自己的下腹

因不安、期待、興奮……之類的情緒而緊縮。我稍微加快腳步,往氣味、聲光的

來源走去。像是走進一大鍋用氣味和聲光熬煮成的香料燉肉,每往前走一步,感

受到的一切就越發強烈、濃郁。


我走出巷口,在眼前先出現的是滿塞於空氣中,海潮、碘水的氣味。緊接在

後的是十公尺左右寬,看不見起頭、也探不著底部滿滿的人潮,和幾乎可以將人

壓倒的喊價、扯破喉嚨叫嚷的聲浪。在人潮兩旁的地上,堆滿用保麗龍箱、橘色

長方形塑膠水桶,裝著剛從基隆港卸下來的魚穫。在懸在半空中的鵝黃色吊燈照

映下閃閃發亮。


再往上一點,可以看到用鐵條焊接扭曲而成,寫著「崁仔頂觀光魚市」佈滿

紅褐色鐵鏽的牌枋。


我每呼吸一口氣,心臟的節拍就被眼前的美景強烈撞擊一次,我感覺到自己

的手不由自主的在顫抖著。我亦步亦趨的跟在吳叔身後,隨著他快速的穿過保麗

龍箱和人潮,看著一旁批發行口的老闆、伙計們,一會兒這個幫他點上煙、一會

兒經過別的批發行口時,裡頭的人熱情的將他拉到後場的空地上,桌上排滿維士

比、椰奶、台啤、金牌、清酒、……,熱情得像是失散多年的親兄弟。


隔壁的行口,木板桌上擺著整尾藍黑色外皮、鰭尖上滾著帶點螢光亮黃色的

鮪魚。穿著泛黃、純棉白色背心。一臉倦容,嘴裡嚼著檳榔的攤販伙計。在我眼

前操弄著一把和他整隻手差不多長,刀身兩指寬的細長魚刀。


他瞇起眼睛,像是表演似的,舞弄手上的長刀。時而小心翼翼的讓刀鋒緩慢

的滑過魚身、時而痛快的劈斬。流暢又優雅的刀法,簡直讓人忘卻他狼狽的神情。

他將魚腹的部分從骨頭上翻開,閃著油脂光芒的魚肚,在濺滿內臟和血塊的木板

桌上閃閃發亮。均勻分佈鑲塞在粉紅色肌肉紋理間的脂肪,刻劃出美麗的大理石

花紋。


吳叔呼著酒氣從行口裡頭出來,帶著我往下走,沿途除了安康魚、紅條、馬

頭魚、紅新娘……,這些我叫得出名字的美味鮮魚,還有數不清有多少種,說不

出名字,各種型態、樣貌的海鮮。不變的是,每一種都新鮮得讓人難以置信。

我的眼睛因為不停重複驚訝的動作而變得有些遲緩,我們開始往回走,走沒

幾步路的距離,吳叔突然把我拉到一個賣小捲的行口上。他驕傲的向我展示手裡

的熟小捲,接著直接把手上的小捲塞進嘴裡,一面吃得津津有味,一面希哩呼嚕

不清不楚的,講了些辨別小捲的技巧。

他又拿起一隻小捲給我,就這麼直接吃嗎?我有些猶豫,吳叔將小捲遞給我

之後,又馬上從裝小捲的藍色塑膠籃中撈起一隻小捲,咬斷半截後轉過身來就衝

著我笑,露出滿嘴的墨汁。我看著吳叔被墨汁染黑的牙齒和手上的小捲,慢慢的

將手上的小捲放進嘴裡咀嚼,腦裡想的都是跟海鮮有關的寄生蟲和病菌。

我先是感覺到小捲在舌尖的鹹味,接著我開始慢慢咀嚼。嘴巴裡這時充滿海

潮的氣味、小捲的眼睛和墨囊被磨碎之後,所散發出來混著礦物和新鮮海鮮的恰

當腥味、還有十分強烈的甜味。

吞下去的瞬間,我早就把食品衛生安全那套放把火燒了。吳叔看我一臉滿

足,對我笑了笑,「甲這,放賽卡抹艱苦。」這實在該推廣給因便秘而苦惱的人,

而且小捲在網到之後直接在船上用海水燙熟。有療法什麼比這個更天然更無害。

重點是,好吃得沒話說!


我們在各自吞下好幾隻小捲後,吳叔扭了扭肩膀,開始帶著我到各個行口提

貨。他先在路上攔了一輛載貨的三輪車,塞了幾張百元鈔票到駕車的中年男人手

裡後,開始逐間行口提領他看上眼的魚貨。不時還有些行口的老闆,捧著魚貨嚷

著要砍價,硬是要讓吳叔多帶兩件魚貨回去。

我和吳叔在三輪車後,一面將一箱一箱的魚貨扔上車後拖著的木板連結廂、

一面還得檢查於貨的內容,「底咧這,人攏很奸……」他在說奸字的時候聲音變

得又低又長,還特地皺起眉頭、把頭歪向一邊,眼神掃過四周,好像剛剛說的是

什麼窮兇惡極的罪行,或是這輩子最不願碰上的災難。我問了他為什麼,他沒有

說,只是自顧自的在三輪車上又點了支白長壽。

天空的顏色從道路的另一頭開始,由純粹的黑轉成很深很深的藍色,我帶著

倦意和疑惑還有一整晚興奮的驚喜的餘震,爬上得利卡的副駕駛座,一天這時候

才開始。




漁港小捲配三種古典冷醬汁


在挑選熟小捲的時候,重點在於表皮的完整度,還有你和魚販的交情。這道菜的

烹調法很簡單,古典冷醬汁可以三種一起搭配,也可以依個人方便只選一種。


份量:2人份


材料:


熟小捲 4隻


<日式芥末美乃滋>


日式芥末醬 10公克

原味美乃滋 20公克


<簡易法式美乃滋>


原味美乃滋 20 公克

地戎芥末醬 5公克


<簡易雞尾酒醬汁>


蕃茄醬 20公克

檸檬,擠汁 半顆

白蘭地 5c.c.


作法:


1.製作經典冷醬汁,將醬汁的材料各自混合後放入冰箱冷藏備用。

2.準備熟小捲,將熟小捲切成適當大小,挑去骨頭。以鹹度和海水一樣的滾水燙五秒即可備用。

3.依個人喜好搭配醬汁裝盤即可。





如果你喜歡,請給我個推。你的支持是我創作的動力!!

想要看更多更多的「菜市場裡的大廚」系列文章請上臉書粉絲團
http://www.facebook.com/biosmonthly

喬艾爾會在那邊分享更多有趣的故事和更多美味給各位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